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老師好書推薦


阮蘊潔老師推
書名: 超越自我》《創造自我》《肯定自我》
索書號: 191.9 7529  
          很多同學一聽到"劉墉"這個名字,就會想起《遲》這篇文章,其實他還寫了很多很好很值得我們閱讀的文章,其中有一套書特別適合中學生,這就是劉墉先生把寫給剛升上高中的兒子的116封信所整理成的三冊書:
  《超越自我》──超越自己與生俱來的缺點;
  《創造自我》──創造自己個人的風格;
  《肯定自我》──肯定自己是天地間不可或缺的存在。
  每封信都是圍繞兒子在青少年期間的行為及遭遇而寫的,作者不直接說教,而是運用很多事例及真實的個案去引導,字裏行間充滿了關愛、教誨及期許。難怪這套書成為了中學老師最常指定的課外讀物之一,其中一篇《你自己決定吧》在台灣被選入初中的語文課本。   這套書出版的二十年後製作新版,作者重新審訂書本內容,最難得的是邀請書中的主角──他的兒子劉軒「回信」,就每一封信寫上當年十多歲年少懵懂時的想法,以及今天已過三十而立時的反思,這更貼近同學們的思維,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看事物,當今天的兒子認同當年父親的教誨,或加以補充時,效果雙得益彰。
  相信同學們在享受閱讀書中一個個真實故事的同時,在待人處事方面也會有潛移默化的正面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