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麥淑芬老師 ─ 《妞妞 ── 一個父親的札記》

圖書館索書號:857 8654

那天,打算重讀《妞妞》,十歲的女兒無意檢起我放在床邊的書,隨意翻了幾頁,對我說:「這本書很好看,我要先看。」接下來的幾天,她一邊看一邊問我結局會如何。幾天後,她告訴我:「妞妞很可憐,我看了很想哭...」是的,妞妞因為癌症只活了一歲半,她的遭遇令我也很想哭,但短暫的一生,卻讓我看到親子之愛的純粹本質,只是一味的付出,不計收穫。

「有一千條理由讓你早走,只有一條理由把你挽留,這條理由勝過那一千條理由,它就是我對你的愛。」—— 周國平

讀罷《妞妞》,你會發現心淚必如雨下,因為,這不只是一本書,這簡直就是一個父親用感情的一磚一瓦堆砌起來的一座墳。我一直以為,只有母親才會對孩子有如此深厚的感情,只有母親的心才會存藏孩子的點滴歲月。讀了《妞妞》,驀然發現,原來父 親對孩子的愛是不亞於母親的。寫這本書,周國平把那些刺痛的記憶從傷口中掏出來,鮮血淋漓,一字一淚。世上最殘酷的事,莫過於看著自己的骨肉受盡苦痛的折磨、莫過於看著一個可愛小人兒的生命在一天一天地被死亡之神吞噬。由來,我們從不怕得不到我們想得到的東西,我們只怕失去我們曾經擁有過的東西。在感情上,我們付出過,愛過,一切不求回報,我們只是想用生命微弱的力量去捉緊曾擁有的東西,可是在我們活著的世界中,總是有些力量,在它面前,我 們不能不俯首,而愛、眼淚,卻顯得軟弱和無助。妞妞雖然離去了,但在周國平的心中,她卻是永恆的女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