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圖書館三月新書推介

書名:劉墉超強說話術 1
圖書館索書號:192.32 875

多說好話,不如把話說好! 懂得說話之道,更要懂得話中之話。 話人人會說,技巧各有不同。 教你把最難講的話說得漂亮, 最難表示的心意說清楚! 劉墉說話學經典著作《把話說到心窩裡》再版重發,搭配全新精緻插畫,再一次讓你不只懂得說話之道,更懂得話中之話。這本書透過最生動的故事和分析,教你如何—— 壞話好說、狠話柔說、大話小說,笑話冷說、重話輕說、急話緩說,長話短說、虛話實說、廢話少說,把話說到心窩裡。



書名:中國幽默機智故事精選集
圖書館索書號:856.8 874

一百個生動有趣的小故事, 帶你見識中國古人的幽默與機智。

看孫臏如何教田忌賽馬? 賀知章的兒子取了什麼怪名? 鄭板橋為何要為小偷作詩? 看故事,長智慧。 看完此書,相信你也能成為一個智慧達人!



書名:莎士比亞是誰呢?
圖書館索書號:805.18 Man

莎翁生活在四百五十年以前,寫過至少三十五部劇本,以及超過一百五十首詩。許多人認為莎士比亞是史上最偉大的劇作家。儘管莎翁非常有名,但我們對他所知有限,他的個人生活絕大部分仍然是個謎。現實生活中的莎士比亞是個什麼樣的人?作為一個男人與父親,他又是個什麼樣的人?什麼原因促使他創作劇本?

看完此書,你也必定會對莎翁的事如數家珍了。本書還有中英對照和英語CD,讓你邊看邊學英語。



書名:醜陋的中國人
圖書館索書號:535.72 846

本書1985年首版問世,獲選為全國最有價值和最暢銷的書,上海書城雜誌票選本書為「二十世紀最後二十年影響中國最大的二十本書」之一,中國新浪網讀者票選本書為「影響中國人最大的十大書」之一。

柏楊在強烈批判中國人的「髒、亂、吵」、「窩裡鬥」以及「不能團結」等,歸結到「中國傳統文化中有一種濾過性病毒,使我們子子孫孫受了感染,到今天都不能痊癒」。作為一個中國人,到底是可聇還是可敬, 我們可以透過本書去判斷,也能作為自我的反思。



書名:三國可以很爆笑
圖書館索書號:857.4523 8567 v.1

三國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同時也是一個活寶遍地的時代!自大的曹操、脫線的孫權、神經質的劉備率領各自的粉絲團,賣力合演了一幕幕妙趣橫生、精采迭出、笑死人不償命的無厘頭喜劇!看著他們搏命搞笑,你會驚喜地發現,原來三國也可以這麼爆笑。

本書嚴格以《三國演義》為框架,同時參照眾多歷史資料,以無厘頭搞笑的形式重新演繹三國爭霸那段風雲歲月。作者運用現代思維模式和調侃手法,活用大量流行語言,讓讓讀者在開懷大笑閱讀的同時,不知不覺中增進知識,提高文化修養,培養對歷史的興趣。



書名:五歲時,我殺了自己
圖書館索書號:876.57 But

我喜歡的女孩,潔西卡,因為父親去世而傷心哭了。我想安慰她,但是她說,她不想再當小孩,所以我們做了那件事。因為這樣,他們說我傷害潔西卡,害她住進醫院,就把我送進託管中心關起來。

在禁閉室裡,我只能用這枝偷偷撿來的筆,在牆上寫下我的故事:五歲時,我殺了自己……
本書描繪了一位自閉小孩的內心世界,講述他如何在與他格格不入的世界中生存。



書名:蔡康永說話之道
圖書館索書號:192.32 8466

蔡康永的第一本實用書!40篇短文,都是讓談話變美味的醍醐味。 「我不在乎說話之術,而在意說話之道。我的說話之道,就是把你放在心上。」

把說話練好,是最划算的事。 因為怎麼說,決定你是誰;說對了話,人生節目就由你主持!

從環境猜測人的個性,尖銳問題怎麼開口? 話題卡住怎麼辦? 等等難開口的話題都一一和你仔細分析。



書名:圖解有趣的設計心理學
圖書館索書號:901.4 Por

本書將帶領各位一探設計的祕密與法則!

探索設計背後所隱藏的法則! 而人類究竟是如何判斷一件設計的好壞,又是如何將各式設計歸類為帥氣的設計、可愛的設計、有質感的設計……?

本書正是為了找出真相,試著以科學探討人類的判斷根據與大腦認知架構,並大膽引用了色彩心理學、認知心理學、影像心理學、大腦生理學、感性工程等多門學問,設法分析人類如何感受設計品的整體印象與魅力。對於以設計為專業的人士,以及對於設計有興趣的讀者來說,這實在是一本值得參考的好書。



書名:真好笑!我是英語三單舌
圖書館索書號:805.188 8659

「3單舌」是什麼? 「3單舌」就是以3個單字來表達想法的句型。 特色就在於只使用3個英文單字。 這本書裡面也採用了許多小學程度的句型。話雖如此也不能小看它。正因為是小學程度的英文會話句型,才能達到一般會話裡不可或缺的想法表達與互相理解。本書分為 Level1~Level5,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一步步學習。 本書的特點是只用3個單字來傳達英文會話句型,使你輕鬆地用英語表達所想。



書名:蚊子幹嘛老叮我?
圖書館索書號:307.9 Ing

你有沒有懷疑過,為什麼蚊子特別愛叮你?是不是羨慕有的人不用設鬧鐘,想要幾點起床,就能在幾點醒來?你是不是常常疑惑,不小心掉落多士時,為什麼老是有塗奶油的那一面貼在地上?

對這些生活上的疑問,生命中的煩惱,在加拿大Discovery頻道主持科學節目的應大師,用大家都聽得懂的方式,把其中的道理解釋得清清楚楚。本書不僅讓科學更有趣味,也讓我們在緊張的生活中,有機會靜下來思索一些你從來沒注意到的有趣問題,張開眼睛看清楚這個繽紛的世界。

3 則留言:

  1. 各位同學:
    三月份的新書又上架了,本期的新書主要包括有歷史、繪畫、英語學者等方面,快點來圖書館借閱看看吧!
    圖書館
    吳慧靈

    回覆刪除
  2. 《醜陋的中國人》的作者柏楊表達了一些今日看來還是很偏激的看法,在當時的社會中作者更是要為了這些看法表現出很大的勇氣和承受很大的壓力。

    柏老有勇氣堅持自己的觀點到死,我們中國人也要有接受批評的胸襟。要真正看懂這本書,必須把讀者自身的目光拓闊至人類的民族和文化發展,才會有所得著。

    面對批評,我們要善用祖先留給我們的財富進行反思,這樣才不會是柏老所說的「醜陋的中國人」。我們還可以更進一步的把書中的概念推廣給長輩。

    在這裏,另外推薦一本楊老的爭議之作《柏楊版資治通鑑》,柏老將會以21世紀新史學觀點帶我們翻閱那艱澀難懂的中國歷史。(維基百科介紹文章:http://zh.wikipedia.org/wiki/柏楊版資治通鑑)

    校友.Ivan

    回覆刪除
  3. Ivan:

    Hi! 在今天的“搶鹽”事件中,不禁令人反思,到底中國人的思想出現了什麼問題?相比起日本人面對困境時的冷靜,千里外的中國人卻一窩蜂去搶購平常的日用品。雖知是謠言,但抱著 “人有我人”的心態,搶到一包比平常貴十倍、甚至二十倍的鹽,還不忘沾沾自喜…我不禁問,我們的國家 “愚昧”的災難,什麼時候才會停?

    圖書館
    吳慧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