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梁祐澄校長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

作者:婷娜.希莉格
原文作者:Tina Seelig
譯者:齊若蘭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本校圖書館索書號:528.4 SEE
ISBN:9789573265177

在書局看到此書時,我就想起同學們。因為大家在成長過程中,應該要懂些甚麼,正是我工作中經常要思考的問題。翻開此書後,我真要說,若我20歲時就懂得這些事,我的人生真的會不一樣。所以我真的希望同學們能在20歲前懂得這些事。

作者把在美國史丹佛大學任教的創業課程,用非常簡潔的文字與讀者分享。一邊讀此書,一邊跟著去思考,就會發現原來一些問題是可如此的去思考的。面對人生的問題,可以用這般的態度去面對的。同學們在校園內的學習,不單是為了測驗或考試,而是學懂如何去有效解決問題,為事物創造更高的價值及意義。

閱讀此書時,我建議可以先快速的瀏覽書中很多頁左上角的關鍵句,這些關鍵句已可以給大家初步了解書中的內容。然後再細閱每一章節,相信收穫會更大。誠意推介這書給還未到20歲的同學們閱讀,也希望已過了20歲的老師們,不要錯過這些應懂的事,今天就快快學懂這些事。

下面是我非常認同的一些關鍵句,同學們可以試試找找這些關鍵句是出自那些章節。
  • 我們總是用自己建立的規則,為自己打造牢籠,把自己鎖定在特定角色上,把其他無數的可能性阻絕在外。
  • 創造力乃是從行動中產生,而不是來自於無所作為。
  • 生涯規劃應該好像到國外旅遊一樣,即使事先做了周全的準備,有詳細的行程表,最有趣的經驗往往不是透過事先規劃而來的。
  • 在「做」與「不做」之間,其實只有一個小小的開關,但是兩個選擇卻可以帶來截然不同結果。
  • 只要全心全意追求你的目標,而且付超乎常人的努力,你就可以主宰自己的命運。
梁祐澄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