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區兆添老師 ─《時間簡史》

《時間簡史》
本校圖書館索書號:323.1 HAW

同學們:

您們好!我小時候看叮噹(現在叫多啦A夢)和IQ博士時,他們常常會用時光機回到過去或超越未來,發生好多不可思議的事情。我們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做過令自己後悔的事情,例如留班、遲到、第一口香煙等等。如果……如果時光可以倒流。也許…也許我會……

有一本書,對「我們從何而來?宇宙為何是這樣的?時光可以倒流嗎?」有興趣的你,一定要到圖書館看一看。這本書叫《時間簡史》---[插圖版],由劍橋宇宙學家史蒂芬 霍金所著。一開始我一口氣看完,發覺有懂有不懂。最難是第十章蟲洞和時間旅行,因為廣義相對論和不完備性定理我也只是一知半解,所以第十章前後看了三次才有一點小頭緒。請不要懷疑自己的智慧,那些東西,讀完大學本科的我也懂不了多少。但《時間簡史》是可以令你看多次的一本書。同學們可以帶著下列四個問題中的任何一個去讀。

問題1. 請把下列重新排序: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書中第51頁找)
 (A) 紫外線(B)彩虹 (C)微波爐(D)澳門電台FM100.7  (E) X光

問題2. 我們知道冰是由水分子構成,水的分子式是H2O,水由兩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構成,氫原子和氧原子又由質子、中子和電子構成,那麼質子、中子和電子又由什麼更細的東西構成呢?它們還可以無限細分嗎?(答案書中第84~88頁找)

問題3.如果時光機被未來的人類或外星人發明了,為什麼他(它)們到今日還沒出現在我們面前呢?(答案書中第196頁找)

問題4.上帝是否全知全能的?上帝能製造一個重到連自己都不能將其舉起的石塊嗎?(答案書中第224頁找)

看完了《時間簡史》的你可能知道了這四個問題的答案。當然上帝會不會這麼的無聊製造那一塊石?我不知道。但我可以100%確定上帝不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祝:身體健康!學有專長!

教師
區兆添字
2011/0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