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廖智明老師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
本校圖書館索書號:783.18 8474

相信沒有人喜歡當傻瓜.... 我買這本書時,亦在想自己是不是一個傻瓜,因為這本書被丟在特價區的角落,樣子新得像從來未有人翻過... 我大槪是第一個翻看這本書的傻子。我雖然教電腦,但對花草樹木亦十分感興趣,所以看到分題,寫著「奇蹟蘋果」,心想這本書該和植物栽培有點關係,想不到這樣一翻,便令我決定把這本書帶回家。

書中的主人翁木村秋則先生之所以是一個傻瓜,是因為他作為一個蘋果園的農夫,卻決定作一件所有農夫都不會去作的事:不用農藥,不用化肥,用最天然的方法栽種蘋果,結果卻踫了個焦頭爛額。

由於他不用農藥,導致田間雜草叢生,害蟲肆虐,不但令自己沒有收成,更令周圍的果園遭殃,令他和他的一家變成附近一帶最惹人討厭的農夫,他們更必須借錢渡日,過著艱難的日子。結果如何,我想大家都會想到,木村先生最後當然成功種出奇蹟的蘋果。

但這本書並不止於木村先生的成功 ...

木村先生傻,並不在於他對自己獨創栽培方法的執著,而是他在八年的栽培實驗中悟出的道理:其他農夫,想的只是農作物的收益,為免害蟲影響收成,一律用農藥把害蟲殺光,用化肥催谷果實的成長。木村先生卻天天跑去果園,細緻入微地觀察果園中的雜草、害蟲,令他省察到大自然物種環環相扣,互生共榮。終於花了八年時間,找到了不用農藥、化肥的栽種方法,令他的經營節省了農藥化肥的成本,卻種出了奇蹟的蘋果。

科技的進步,令我們常常把「人定勝天」「戰勝大自然」等說話掛在嘴邊,卻令我們忘記了,原來我們只是大自然的一部份。作為人類,我們的任務不是以我們的智慧,去戰勝克服自然,而是去好好管理萬物,叫我們身邊的所有,都可以因為我們得著福氣...

今日,就從你身邊開始做去,好好想清楚你的責任,好好料理你身邊的一切... 可能到了最後,你會發現得著福氣的是你自己。

有關木村先生的網上短片:

1 則留言: